四大检察

刑事检察

为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犯罪行为的法律震慑和惩治力度,有效防范“三非人员”疫情输入风险,切实维护边境安宁,近日,凭祥市检察院与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召开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如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

 

 

会上,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黄鑫涛表示,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严从重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力,并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对妨害疫情防控案件做到定性准确,加强全面收集证据,确保罪责刑相适应,推动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二是刑检部门要联合边检部门强化业务学习,认真钻研涉妨害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把握好疫情期间国家政策的要求,依法依规快侦快审快结。

 

 

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陈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就“三非”人员涉及疫情防控犯罪的定罪思路、证据收集、有关涉案物品相关证据审查等内容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随后,与会人员重点就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国境管理犯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破坏军事设施罪等犯罪的定性、办案理念、法律理解及适用,一罪或数罪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并就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有争议的实务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会议,为进一步加大对“三非”人员涉疫情防控犯罪的打击力度、统一证据标准,形成打击犯罪的工作合力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