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检察

刑事检察

为切实增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成效,凭祥市检察院以刑事和解为抓手,对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轻微刑事案件,主动作为、积极调解,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案情简介

2020年12月29日,被害人杨某某等2人与陈某某等3人因琐事发生口角,进而双方互相打斗。打斗过程中造成一人轻伤二级,一人轻微伤。该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农伟副检察长认真阅卷、梳理案情,充分听取了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等各方意见。为促进矛盾化解,按照当事人双方意愿,检察官召集双方当事人,主持刑事和解。

经核实,案件当事人双方均为贵州老乡,一起在凭祥市做生意,平时也是一起玩的朋友。检察官从维护双方朋友关系的角度,耐心细致地进行释法说理、排解疏导,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随后,双方当事人在该院调解室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陈某某等人向被害人杨某某等人赔礼道歉,并赔偿了被害人的各项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通过此次刑事和解,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理念,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积极化解矛盾,用实际行动将队伍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在司法为民中体现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