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检察

公益诉讼检察

近期,全国先后发生多起儿童误食水晶泥中毒事件,给人们再次敲响警钟,儿童玩具的安全问题值得关注。当前,正值暑假假期,凭祥市检察院重拳出击“三无”玩具,为未成年人的暑期安全保驾护航。

开 展 调 查

该院检察干警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发现,家长购买儿童玩具的途径主要是商场购买或者文具店购买,且45.71%的家长表示较为关注玩具的安全质量,而58.2%的家长给孩子购买过水晶泥。

检 验 鉴 定

通过走访调查凭祥市辖区中小学附近的文具店,该院干警发现部分文具店、小卖部出售的水晶泥等“网红”玩具无3C强制性认证标志,外包装未标注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生产日期等信息,属于“三无”产品。干警们在不同店铺内购买了价格不等的水晶泥,经送检鉴定,购买的水晶泥中均检测出硼。

 

协 同 共 治

该院对凭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为保证检察建议落到实处,该院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促进各部门协同共治,并对辖区中小学校附近文具店开展“地毯式”检查,要求商家下架“三无”产品,以及含有硼砂玩具。以保护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专项检察工作的开展为切入点,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安全知识知多少:

水晶泥,质地类似果冻,因其丰富的色彩和百变的形态,深受学生喜爱,但其危害性大家是否了解?据专家介绍,硼砂可以使水晶泥看起来亮晶晶富有弹性,但硼及其化合物属于低毒类,误服会引起急、慢性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