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检察

刑事检察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规范检察权运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的目标,5月28日下午,凭祥市检察院对一起危险驾驶案件拟作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本次听证会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侦查人员、值班律师、案件当事人到场参会。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农伟主持。

 

会上,农伟副检察长首先就检察机关举行公开听证的程序、纪律及听证参加人享有的权利、义务进行了充分阐述。随后,承办检察官卢天梅详细介绍了该起案件的基本情况、列举了事实、证据以及有关处理意见。鉴于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且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获得谅解等情节,拟对其作不起诉处理。听证员对案件相关情况进行提问,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后,经单独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作不起诉的决定。

 

此次听证会的召开,是该院推动队伍教育整顿,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体现,得到与会代表们的充分肯定。通过公开听证,既能让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有参与感,又能使群众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达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的目的,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