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检察

公益诉讼检察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凭祥市检察院对辖区内的面包、蛋糕店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相关面包、蛋糕店未按照法律规定在面包、盒装蛋糕等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导致消费者在购买时无法判断生产日期、保质期,可能会购买到过期的面包、蛋糕,或因不知道保质期多久,买回家后放过期了也不知道,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食品标签是向消费者传递食品信息的载体,让散装食品贴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的标签,既可以有效避免消费者购买到过期的食品而出现健康问题,也是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监督权的有效方式。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凭祥市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责令相关蛋糕生产经营者立即整改,消除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以点带面,采取有效措施,在辖区内开展散装食品安全排查,保障食品安全。

下一步,凭祥市检察院将跟进整改情况,确保检察建议落实到位,助推散装食品贴上放心标签。持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力度,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散装食品时请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外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外包装上是否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线索,可向检察机关反映、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