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主题教育活动

​​2022年以来,按照崇左市检察院的工作部署,凭祥市检察院认真组织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强落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统筹疫情防控、案件办理等各项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增强针对性、注重灵活性、确保实效性,将“大学习大讨论”转化为破解制约检察发展难题的动力,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大提升”。

 

 

 

一、周密部署,高度重视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在边境防疫特殊时期,在人手少、办案任务重的情况下,院党组两手抓、两不误,妥善安排各项活动有序开展。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分隔离酒店组、网格管控组、抵边村巡逻组、责任片区巡查组等小组,分组灵活、机动开展活动。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落实落细,制定活动工作方案及活动安排表等,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确定各部门职责分工,为活动扎实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会

大学习大讨论期间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二、精心组织,抓实三大任务补强短板弱项

1

聚焦九个方面深入开展“大学习”

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书目,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全院干警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通过集中宣讲和辅导学习等方式,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九个方面的“大学习”。同时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全覆盖。其中,检察长围绕学习内容上专题党课1次,邀请凭祥市委党校老师上专题党课1次,各部门召开周例会学习12次,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4次。进入3月份以后,受疫情影响,对学习时间作出相应调整,参与疫情防控的干警通过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业余时间抄学习笔记等方式进行自我补课,保证每名干警达到预定的学习目标。

检察长上党课

凭祥市委党校老师上党课

 

2

围绕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大讨论”

紧扣凭祥检察工作当前的形势和问题短板,精心梳理出“如何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铁军”“如何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如何提升国门检察形象”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围绕问题组织干警通过行动学习法深入开展三次专题研讨,厘清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同时,举办了“先进典型大家学”“警示教育大家谈”“心得体会大家讲”系列讲堂讨论活动。通过讨论,深层次、多角度挖掘对策建议,针对三个方面提出共16条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对策措施。院党组根据研讨结果及时制定任务清单,立行立改、压实责任、挂图作战,截至目前新建立制度4个,完善制度5个,进一步补齐了短板、强化了弱项。

 

心得体会大家谈

第一期成果汇报

第三期成果汇报

第二期分组讨论

先进典型大家学

第二期成果汇报

第一期分组讨论

第三期分组讨论

 

 

3

抓好三个方面深入开展“大调研”

一是配合牵头单位高质量完成相关重点课题。配合相关责任部门完成了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警等相关课题的调研。二是紧扣检察工作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理念的内涵、“十个”坚持与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等,自设5项旨在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能力水平的调研课题,院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均认领1项课题,带头开展调研,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7篇。三是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开展重大理论研究。深化同党校教师、律师、法官等群体的交流,主动邀请律师、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围绕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开展研讨,更广范围地借智借力。共召开工作联席会3次、开展专题调研会议2次。

大学习大讨论期间开展工作联席会议

 

 

 

三、学用结合,以活动成果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在凭祥一线防疫卡点设立临时党支部,派一名有多年党务经验的党组成员任本院牵头负责的两个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组织全体检察人员深入隔离酒店、抵边村防控一线、防疫责任片区、网格点,开展24小时值守及片区巡查,加强对进出车辆和人员查验管控,摸排采集了本院负责的三个网格责任片区1511户4315人的信息情况,组织片区群众参加核酸采样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助力实现动态清零。克服疫情给提讯、认罪认罚等带来的影响、困难,从严从重从快办理了涉边境管理及妨害传染病防治等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筑牢“检察战疫”防线。2022年以来,本院共办理涉边境管理及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49件127人。

隔离酒店防疫

 

 

检察长到抵边村巡查

网格点24小时值守

 

 

 

 

协助片区核酸采样检测

 

干警欢送支援凭祥医护(白云国际小区网格)

 

 

二是抓牢核心数据,增强检察工作质效。强化能动履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45件96人,受理审查起诉78件143人,刑事检察“案-件比”为1.1324。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导作用,协调畅通“公检法司”四方联动渠道,组织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着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截至目前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5.85%,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判决采纳率达92.5%。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组织开展案件公开听证10次;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发出检察建议12件。

 

三是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国门检察形象。LED高清视频会议系统、移动检务系统终端等一批设施、项目投入使用。统筹促进检察文化环境、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升级图书阅览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建长廊、党员活动室、职工健身房、篮球场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检察文化设施服务功能。让法治格言、新时代检察理念金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进入办公区,体现文化建设实惠和行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