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焦点新闻

2024年3月6日上午,凭祥市人民检察院会同凭祥市公安局、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联席会议。凭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曦,凭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农杰,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张锦程出席会议并讲话。凭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卢天梅主持会议。

 会议就2023年侦查监督协作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2024年进行开局部署。会议指出,侦查监督协作是检警的重要工作桥梁,凭祥市人民检察院与凭祥边境管理大队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办公室荣获“2023年度全区示范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充分体现上级部门对我市侦协工作的高度肯定,也展现了检警协作的新风貌。

会议确定了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六项机制,包括刑案问题通报机制、案件备案机制、案件复盘机制、庭审观摩机制、案件评查机制以及同堂培训机制等。六项机制为检警协作构建了新框架,覆盖侦查监督全方位,有利于规范协作配合,提高协作质效。

会议强调,各位干警要砥砺前行,提高思想认识,将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当成重要日常工作,立足自身职能,努力实现保卫“南疆国门”、司法执法为民的目标,同向同行、形成合力。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由陈曦同志主讲的侦查监督协作同堂培训“证据是案件的生命”。陈曦强调,对于新进检察官助理与新入职民警,要扎实办案基本功,就要从最基本的证据收集与证据审查开始锤炼。要严把程序关,将程序正义的“养分”输送到侦查活动的细枝末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本次会议为2024全年的侦查监督协作工作充分定下基调,检警将更进一步,共同“春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回应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