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动态

焦点新闻

随着防范打击水平提升,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手段翻新,为助推平安边关、法治边关建设,推动办理妨害国(边)境管理类案件高质效发展,12月20日晚,凭祥市检察院组织检警同堂培训。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凭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等相关业务骨干,凭祥市检察院在家班子成员及刑事检察部门全体干警参加培训。

会上,分管刑事检察部门的陈曦副检察长对近期办理的妨害国(边)境案件存在的取证难点、证据审查、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剖析解读,并对下一步取证方向进行指导。检警双方就新型涉边类刑事案件的取证方向标准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根据新生效的新移民法规,签证按访问目的分为不同类型,以下是4种最流行的签证类型……”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杨洪带领检察干警、公安民警解读《申请签证须知》,针对出入境的手续办理、护照签证、落地政策以及办案过程中应注意到的问题为在座的办案人员一一解答。

随后,检察官与办案民警就近期办理相关新型涉边类案件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痛点展开深入研讨,检察官助理认真研学并详细记录。本次培训以同堂交流为契机,充分发挥检警双方业务特长,为新一年打造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夯实基础。

下一步,检警两家将继续通力配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治国治边重大战略部署,能动履职,依法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切实维护国(边)境管理秩序,有效维护国(边)境安全,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南疆国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