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检察

刑事检察

为加强检公机关的交流协作,推动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和监督能力,2月7日,凭祥市人民检察院、凭祥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023年度首次工作座谈会在凭祥市公安局召开。凭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陆万敏,凭祥市检察院检察长黄鑫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凭祥市人民检察院、凭祥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和有关业务部门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工作、开展扫毒专项行动、“春节清风扫黄禁赌”专项行动等方面共八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明确工作方向,凝聚共识,双方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协作配合提出对策建议。

随后,市公安局有关同志对去年案件办理情况、今年工作目标计划以及遇到案件的显著特征和犯罪趋势进行了介绍,还就侦查环节痛点难点突出的取证问题、司法解释的理解适用、新型犯罪手段是否构罪等问题进行了列举和归纳,并提出了务实的看法和意见。

市检察院参会的检察官针对上述问题,结合办案实践和最新法律、司法解释规定与公安同志进行了探讨,对目前移送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的案件,特别是办理“三无”毒品案件中存在的不规范和瑕疵证据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和反馈,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和办案经验,就司法实践中如何具体把握轻伤害类型案件的入罪标准,如何营造营商法治环境等问题与公安同志深入交换了意见。整场会议既有观点碰撞,又有情理交融,可谓一场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思想盛宴。

会议还就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023年工作计划、重点任务、沟通形式等问题进行了会商和部署。大家纷纷表示,在2023年开局之际召开此次工作座谈会,有助于检公双方达成共识,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证据标准,理顺衔接流程,共同提高办案水准,形成工作合力,以更有力举措打击和惩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